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和顺县 创新人才机制 打造转型发展“英才高地”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和顺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精准梳理县校合作契合点,主动挖掘自身优势点,深度摸排发展薄弱点,创新“三精机制”,营造集聚人才的良好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以高质量“人才引擎”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

建立精准引才机制,厚植群英荟萃“沃土”。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组,组建7个专项行动小组,与牵头单位和责任领导签订责任书,建立“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有人负责、有人推动、有人落实。建立“三个人才库”,先期纳入特聘专家23人、县委联系专家51人、高校青年人才940人,为潜在优势转变为现实效能做足人才储备。开展“党政正职访名校”活动,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联系对接,就共建智库合作基地、思政教育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教授工作站等开展战略合作,推动人才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建立精细用人机制,汇智聚力赋能“热土”。组织集中培训,开展国情研修专题培训班(深圳),覆盖县委联系专家及人才工作者50余人,有效提升了干事本领和专业能力,增强本土人才带动发展、赶超发展的责任感。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把省校合作“12大基地”作为重要载体,积极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探索以“政府引导+科研指导+公益支撑”完整互补的生态保护模式;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重点实验室,提升矿山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应用水平;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和顺教授工作站”,探索“学校+地方+部门+青年+大学生村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互通互融机制。拓展项目合作深度,对标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引导山河醋业和山西农业大学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引进大学生45名;银圣化工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宏田嘉利与中国农科院、中北大学建立“成果转化基地”,共同研发3种火麻功能性新产品。

建立精心留才机制,深耕近悦远来“乐土”。研究出台《和顺县加快人才引进若干举措(试行)》《和顺县柔性引才实施细则》,制定20方面42条举措,贯穿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创新完善人才公寓、薪酬待遇、医疗保健、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通道,按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发展专项工作,用“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满足人才工作、生活所需。落实县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11名县委领导包联51名服务专家,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制作《和顺县人才政策宣传册》,创办“智汇和顺”微信公众号,讲好人才故事,选树人才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