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县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打造乡村振兴“左权模式”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左权县委书记石勇在晋中市召开的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汇报会上,汇报了左权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情况。他在报告中强调,左权县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立足当地红色资源、自然生态和产业基础,打造具有左权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

“千万工程”经验的本质是因地制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以地域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地方乡村风貌为底色、以完善基层治理为保障的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左权如何利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找到一条可游览、可体验、可运营、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路径?左权立足深厚丰富的红色遗存,秀美壮丽的太行山水,多年脱贫攻坚形成的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产业优势,确立以精品村牵引、综合治理村带动、辐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红色+山水+写生+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巩固深化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全力打造山区“千万工程”的“左权模式”。

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全市“百千行动”,左权确立了“双十示范、百村治理”目标,对产业基础好、已形成特色规模的村,进行精品示范打造;对乡镇驻地所在村、人口集中村,进行综合治理提升;对产业集聚度不高、人口较为分散的村,进行人居环境全面整治。从今年起到2027年,每年建设1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0个以上综合治理村,其余村全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到2027年,要建成4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40个以上综合治理村,160个行政村产业、村容、乡风整体改观,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今年,左权的工作重点是精品示范村,要全力打造2条精品线路。一是麻田、泽城、桐峪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在泽城村,整体提升写生基地的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通过植入无人应用场景,增加卖点、节约成本、提高盈利,打造智慧写生研学村。在东安山村,以油画大师王沂东《太行喜事》为源,打造超写实油画主题艺术村。在东安村,以稻田公园为特色,打造稻文化主题村。在西安村,以国际水彩协会水彩画馆、省文物局经典雕塑馆和左权非遗文化园为依托,打造经典艺术体验场景。在下口村,以“高山冷水蟹”养殖基地为依托,打造太行“蟹谢你”蟹园。在麻田村,围绕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核心资源,用群众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模式,打造民俗文化街。在桐滩村,围绕桐峪1941小镇和桐峪写生基地核心资源,打造特色民宿村。在上武村,围绕前方鲁艺纪念馆,打造鲁艺文化红色写生体验应用场景。在白家庄村,以太行抗战动漫馆为依托,打造动漫主题特色乡村。在坐岩口村,利用独特嶂石岩地貌,打造桃红杏白写生村。力争5月份全部形成集红色记忆、山水风光、非遗文化于一体的和美乡村示范走廊,打造红色旅游研学线路。

二是桃园、老井、天门乡村艺术精品线路。在桃园村,以民间壁画和桃文化为特色,打造民间文化艺术村。在拐儿村,以水产养殖基地为依托,打造鱼食文化、根雕特色步行街。在小窑上村,打造自由“涂鸦”网红打卡地。在老井村,打造太行石板房沉浸式电影村。在天门村,打造砖雕艺术体验村。用3个月时间丰富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写生业态,将乡村的自然美、历史美上升到文化美、艺术美,形成集艺术体验、传统村落、民俗风情于一体的乡村艺术精品线路。

在综合治理村方面,要实现“十个一”整体提升。在寒王村,以“线上电商+线下门店”为特色,协同带动。在里长村,以“数字乡村”为牵引,形成示范。在石匣村,以冰酒小镇为基础,打造特色。在马厩村,以“采摘+民宿+露营”为主导,体验休闲农业。在下庄村,以温室大棚蔬菜为产业,带动整体提升。通过特色打造,15个综合治理村全部实现1个主导产业、1个经营主体、1个党员活动室、1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老年日照中心、1个标准化卫生室、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农家书屋、1个乡贤会、1个红白理事会的“十个一”目标。

其余130个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拆违治乱、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道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一拆三清一改”工作,彻底整治农村“六乱”,培育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围绕“双十示范、百村治理”,全县全年整体铺排项目146个,其中,乡村产业项目74个、乡村建设项目68个、乡村治理项目4个。同时,积极抓好粮食安全、巩固衔接和科技兴农等重点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机制保障,“千万工程”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点有三,一是靠机制保障快推进。左权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细则、2024年行动计划,列出施工表、路线图,实行县领导包保、专班推进,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评,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靠资金保障能落地。经过脱贫攻坚期的集中打造,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围绕今年目标任务,投入0.75亿元打造15个精品示范村、投入0.45亿元打造15个综合治理村,其余村投入约1.9亿元。三是靠运营保障可持续。按照“谁实施、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专业运营、专人管理。核心旅游景区由专业团队运营,写生基地由青岛托芘雅标准化运营,桐峪1941小镇由东方文都保底运营,确保稳定收益;乡村特色产业,由村集体主导运营,整合利用资源,强化利益联结,实现带农增收;公共设施管理,实行部门指导、乡镇监督、村级管护,形成有机制、有保障、有质效的坚实工作体系。

全县上下将坚持说到做到、干就干成的作风,进一步扬优势、创亮点,力争在学习践行“千万工程”工作中走在前列,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