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刘星主持召开全市项目建设现场交流推进暨1-2月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5日,全市项目建设现场交流推进暨1-2月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在灵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铆足干劲、突出关键、狠抓落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各项工作,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展现应有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在主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就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作具体安排,副市长张拥军进行点评指导。市领导张鹏、张王杰、梁艳萍、李哲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分为现场学习交流和会议分析调度两个阶段。现场学习交流阶段,刘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建设情况,在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运营等情况,并进行现场办公,实地交流灵石县在项目保障、服务企业、工业运行调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刘星勉励聚源煤化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化校企融合,加大科技攻关,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东方希望要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尽快跻身“百亿企业俱乐部”。刘星还深入保利铁新煤业公司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求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分析调度会上,刘星结合通报和项目推进解剖情况,检点指导全市及重点县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工作,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当前是抓好项目开复工、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崇尚实干、奋勇争先的硬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刘星强调,要铆足干劲,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要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支撑”理念,聚焦目标、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挖掘潜力,全力抓有效益的投资项目和有效率的要素保障,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过程管理,及时解决困难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以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刘星指出,要突出关键,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重点工作。一要抓项目开复工。用好“四全工作法”,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扎实做好争取项目资金工作。二要抓招商引资。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链、专业镇发展需求,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有效性。三要抓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推动产学研对接和科创成果落地转化,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四要抓能源转型发展。增强煤炭等化石能源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五要抓各项任务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早进行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开拓工作新局面。

刘星强调,要落实机制,凝聚合力把成效体现在结果上。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指导,重心前移、重点下沉,主动深入一线指导推进工作,在基层发现问题,有效协调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合力把经济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深刻领会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保障普查数据质量,规范有序开展各环节工作,确保“五经普”数据全面准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刘星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消防除患攻坚大整治、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着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提高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抓牢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火源管控、巡逻巡查、力量配备,切实提升防灭火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灵石县;市政府、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