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

城市名片

  • 汁汤面是东部山区的民间风味小吃。制作方法是将香椿、葱花、蒜片、姜丝、辣椒放入油锅小炒后兑水煮沸,再加入盐、醋、酱油、香油、胡椒粉、味精等做成汁汤臊子。待面条煮熟,浇上汁汤即可食用。如在汁汤中加上荷包蛋、豆腐丁、黄花菜等则更佳。特点是清汤利水,酸咸麻辣,并兼有去风寒、治感冒等医药功能。
    2017-06-29
  • 晋中传统名食,有米面糕和白面糕、红薯糕以及软高粱面之分。米面糕又有黄米面糕和江米面糕两种。制法之一是先将糕面拌成块垒上笼蒸熟掌匀,然后包入用豇豆、红枣或玫瑰、芝麻、花生、核桃仁、瓜子仁等做成的泥状馅子,再下锅油炸即成。特点是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精软香甜,油而不腻。还有是将生面拌水掌匀,直接包上馅子油炸,俗称生炸油糕。
    2017-06-29
  • 晋中各县虽然都在食用,但以灵石最为独特。种类有菜块垒、肉块垒及米块垒、面块垒之分。其中,菜块垒又有槐花、榆钱钱、扫帚帚、苜蓿和山药蛋、茴子白、红白萝卜、豆角、白菜、酸菜块垒等。制法是将所拌蔬菜用刀剁碎或镲成丝状,或者是将肉切成肉丁,加鸡蛋、粉面过油之后,再加适量的水和佐料搅拌均匀,上笼蒸熟即可食,如加葱蒜用油炒后,味道更佳。特点是面菜连体,松软芳香,味道多变,老少皆宜。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慈禧与光绪逃往西安路经灵石,在两渡镇官宦何府吃块垒与和子饭,胃口大开,临行时叮嘱李莲英记住用料和制作...
    2017-06-29
  • 介休市的传统食品。明末清初已畅销国内市场,是山西食品十大名产之一。制作时间是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元宵节为止。方法是先将大麦、黄米熬成的糖稀拉成蜂窝状,再将绵白糖、核桃仁、蜂蜜、桂花、青红丝制作的糖馅包入,最后用热气轻腾,用芝麻裹住表皮,并切成1.5寸小节即可进行包装出售。特点是香酥甜脆,营养丰富,具有润肺化痰、健脑补肾、养血催乳等功效。介休县城、张兰镇、连福镇均产。2005年,全市产量达30吨以上。
    2017-06-29
  • 拖叶子、菜疙瘩的吃法与蘸片子基本一样,但做法却大不相同。其中,拖叶子是将家种的玉谷叶(野生的叫千谷穗、老麦齐、达谷等)蘸上三合面糊糊(由白面、红面、豆面搅成糊状)下锅煮熟即成;而菜疙瘩则是用白菜叶、菠菜叶、茄子片、山药片、豆角等放入三合面糊糊中搅拌均匀,然后再一块一块地挾入锅中煮熟,最后蘸上醋蒜等佐料食用,同样是爱吃醋的晋中人民的美食之一。
    2017-06-29
  • 蘸片子是介休市独特的面食风味小吃。做法是将面粉加温水和成面团,醒半小时,再揉光擀薄,切成条块或三角形小面片,放入配有新鲜蔬菜的锅内煮熟捞出,蘸上有醋、蒜、酱油、香油、辣椒的调料食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提倡粗粮细作,因而除了用纯白面外,也可用白面加豆面或是白面包高粱面(俗称包皮面)制作。改革开放后,有人用蔬菜汁或西红柿汁和面,颜色有红有绿煞是鲜艳。2005年,除民间日常食用外,大型饭店也开始出售。特点是吃起来麻辣酸甜,清爽利口。
    2017-06-29
  • 平遥县独特名食。清光绪年间由平遥城南堡厨师董宣创造。制作方法和食用方法基本和榆次灌肠一样,不同点只是主料是上等白面而非荞面。特点是皮薄、颜色淡黄发亮,柔软精韧,折卷不断。时至今日,平遥各大宾馆、饭店及街巷、车站皆都出售。
    2017-06-29
  • 张兰镇位于介休县城东北20公里,向为京陕官道要冲。清初,汾州府同知衙门迁至张兰,俗称二府。镇周城墙环绕,建有四门。镇中十字大街商铺林立,行业齐全。庙会从每年的农历九月二十日开始至三十日结束。贸易物资除有绸缎、花布、化妆品、粮油、麻纸、陶瓷及金、银、木器、古董文物之外,还有潞安府和浑源州的挽具,文水、交城县的皮货,沁源、武乡县的山货,大同府的铜器,灵丘县的毛骡,蒙古的马匹等。设在北门外的驴马大会,牲畜之多,成交率之高为周围百里罕见。此外,除商号出钱聘请戏班演出外,当地的盲人还要凑钱写戏为他们进行...
    2017-06-29
  • 皋落镇位于昔阳县城东南25公里处,古称皋州,人口近万。庙会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开始,会期为5天。客商来自河北的赞皇、邢台、内邱及山西的平定、辽州等地,货物有农副产品和布匹、棉花等生产、生活用品。因农历的七月十五为传统的“鬼节”,故皋落人在庙会开始之日,除用白面加工成“面羊”(形状像羊的熟食供品)到坟地焚纸祭祖外,还要请戏班在大王庙内敬神酬神,祈求神灵保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皋落庙会被改为物资交流会。至2005年,在中共昔阳县委、昔阳县政府的支持下,通往皋落的公路已经全部硬化,庙会的物资交...
    2017-06-29
  • 凤山位于太谷县城南6公里,又称南山。山上大树参天,古庙鳞次栉比,山腰龙泉水清澈甘甜。三清观庙会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二日开始,会期一月,商品以新鲜瓜果和地方风味小吃为主。庙会来临前,太谷、祁县等地的富商巨贾便预订寺庙的房间,尔后带着家眷、佣人上山游山玩水,看戏避暑。    日军入侵后,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大批的古代建筑遭到破坏,因而庙会被迫停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凤山三清观庙会得以恢复。只是因三清观被毁,遂将庙会移到山下的东山底村。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富裕起来的东山底村和周围的村民...
    2017-06-29
首页 4 5 6 7 8 9 10 11 12 尾页 共230条信息/共23页 转到第